FANDOM

與馬有關的成語

1.天馬行空:比喻才思敏捷豪放,文筆超逸脫俗。

2.走馬看花:比喻略觀事物外象,而不究其底蘊。

3.馬耳東風:比喻對事情漠不關心。

4.馬首是瞻:比喻服從指揮或跟隨他人進退。

5.馬齒徒長:自謙年歲徒增而毫無建樹。

6.心猿意馬:形容心意不定,不能自持。

7.秣馬厲兵:比喻完成作戰的準備。

8.懸崖勒馬:比喻面臨危險及時醒悟回頭。

9.牛頭不對馬嘴:比喻答非所問或事情兩不相符。

10.人有失手,馬有亂蹄:比喻辦事免不了偶生差錯。

11.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:比喻人心的善惡,須經時間的考驗才能得知。

 與求才有關的成語

1.納士招賢:招攬吸收有品德、學識的賢人士子。

2.握髮吐哺:比喻求賢心切。

3.虛左以待:古禮以左為尊,後以虛左以待指留著尊位以待賢者。

4.求賢若渴:形容求才的心情非常迫切。

5.推賢舉善:推薦賢士,引進好人才。

6.禮賢下士: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,謙恭待士。

7.慧眼識英雄:具有獨特眼光的人,能辨識英才。

與馬有關的成語故事

1.千金買骨

  燕昭王即位後,拜訪極富盛名的賢士郭隗。郭隗講了一個故事:有一位國君,拿出千兩黃金吩咐臣子去買千里馬,結果臣子花了五百兩黃金買回一匹死馬的骨頭,國君大怒:「我是讓你去買千里馬,誰叫你買死馬?」臣子回答:「大王請息怒,連死馬都肯花五百兩黃金買來,這件事情傳出去,還愁找不到千里馬嗎?」果然不到一年,就買到了三匹千里馬。郭隗接著說:「大王若真心求賢,就從我郭隗開始吧!人們看到像我這樣的人尚且能夠得到您的任用,那麼還愁比我郭隗有才能的人不來投效嗎?」燕昭王聽罷覺得很有道理,便像對待老師那樣恭敬的對待他。不久,許多賢士紛紛投奔燕昭王。「千金買骨」後來用以形容求賢若渴的迫切心情。

2.伯樂相馬

  春秋時代,孫陽因有一對識別千里馬的好眼力,被人們稱為「伯樂」(神話中掌管天馬的星名)。一次,他在路上遇見一匹拉車的馬,累得渾身冒汗,趴在地上喘氣。他識出這是一匹難得的千里馬,十分心痛,便趕緊脫下自己的衣裳披在馬背上。這匹馬像是懂得伯樂的心情一樣,伸伸腿打個響鼻,然後縱身站立,仰天長嘶。後來唐代文學家韓愈感嘆道:「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」意思是說雖然千里馬常有,但只有遇到識馬的伯樂時,才得以受到重用。「伯樂相馬」後來用以比喻善於識別人才,愛惜人才。

3.老馬識途

  春秋時代,山戎國攻伐燕國,齊桓公應燕國的請求,帶兵援助。齊國軍隊打敗山戎國後,又擊退了幫助山戎國的孤竹國軍隊。然而軍隊回程已是冬天,沿途景物與出征時的春天大不相同,軍隊因此迷失方向。這時跟隨齊桓公的相國管仲說:「老馬能認得走過的路。」於是讓幾匹老馬走在前面,果然帶領大家找到原路,順利返國。「老馬識途」後來用以指稱經歷豐富練達的人。

奸臣秦檜的故事

1.東窗事發

  民間傳說:秦檜想要殺掉岳飛,但是害怕朝廷社會的輿論,如果不殺掉岳飛,又怕岳飛阻撓和議,破壞自己和金人的協議。為此他曾坐在家中的東窗下,苦惱不已。他的妻子王氏知道了,就說:「擒虎易,放虎難。」意思是要秦檜把握機會,除去岳飛,於是秦檜便以莫須有之罪名將岳飛處死。後來秦檜死了,沒多久他的兒子熹也死去。王氏請來道士為他們招魂。道士作法時,看見熹和秦檜戴著枷鎖,在地獄裡受苦。秦檜還叫道士帶口信給王氏說:「東窗事發矣!」王氏驚愕,不久也死去了。「東窗事發」後來用以比喻密謀敗露。

2.油炸秦檜

  秦檜害死岳飛的消息傳開後,老百姓個個氣憤不平。販賣小吃的攤販,想出了一個辦法出氣:將兩個麵疙瘩,做成了兩個麵人,朝那個男子的脖子上切一刀,又往女人的肚皮上劃一刀。兩個麵人背對背捏在一起,丟進沸滾的油鍋,看見這對麵人在油鍋裡翻滾,大聲喊叫:「快來看油炸奸臣秦檜囉!快來看油炸奸臣秦檜囉!」過往行人紛紛圍攏來觀看,都附和著叫起來:「看呀!看呀!油炸秦檜啦!」百姓邊吃著油炸(檜),邊痛罵著奸臣,不久這種點心的名聲傳遍全城,流傳至後代,成為現今人們喜愛的民間點心—油條。

3.岳墓前的群奸像

  在西湖 岳王廟裡,有鐵鑄的秦檜、王氏、張俊、万俟禼等罪人的跪像。這幾個鐵鑄的奸像都赤身裸體、反剪雙手跪在岳墳之前。由於人們熱愛忠良,憎惡奸佞,鐵奸像經常遭砸擊敲打,變得破爛不堪,後來群奸像屢經重鑄,周圍圍有鐵柵欄,以防再度損毀。跪像背後牆壁上寫有楹聯:「青山有幸埋忠骨/白鐵無辜鑄佞臣」。

與馬有關的電影

1.小馬王

  主角是一匹住在美國西部,名叫史比瑞特的野馬。牠熱愛牠的生活和家園,當人類文明侵入牠的世界,雖然被迫面對各種挑戰和障礙,甚至被賣給騎兵隊訓練成戰馬,但牠還是憑著高貴的尊嚴和無畏的勇氣克服重重難關,勇敢的捍衛自己和族群的自由。

2.奔騰年代

  根據一九三○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真實故事改編。美國汽車大亨查理斯霍華是別克汽車的創始人,二十世紀初期,他開始汽車零售的生意,就在他意氣風發時,經歷了喪子及失婚的痛苦,以及一九三○年代美國股市崩盤的重大事件之後,認識了第二任妻子馬希拉霍華以及賽馬。對賽馬產生興趣的查理斯霍華,找到特立獨行的訓馬師湯姆史密斯與落魄騎師普拉德。訓馬師看上一匹名為「海餅乾」的弱

小賽馬。這一群看起來不太像贏家的人最後居然讓「海餅乾」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匹賽馬,振奮了全美萎靡以久的人心。

3.戰馬

  改編自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,一匹名叫喬伊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百般疼愛牠的小主人亞伯特,並建立相知相惜的情誼。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,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,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,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,前往法國進入戰區,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,讓人看到戰爭的黑暗與現實,所幸這一路碰到許多人對喬伊的關愛和付出,這些人性的美好與光明也成為支撐牠努力存活下去的力量。喬伊強韌的生命力與勇氣,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。而亞伯特為了尋找喬伊,也加入軍隊,但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,最後他們終於相逢。